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专题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省科技厅解读《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

时间:2021-01-22 15:13 来源: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行政审批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11月26日10时召开《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副厅长刘多出席发布会,并围绕《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中科技创新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副厅长刘多详细介绍了支持中小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政策措施。根据《细则》,未来省科技厅将按照企业科技创新需求,进一步调整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的方式方法,完善、延伸服务链条,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围绕着实施细则,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方面,进一步抓好服务平台建设。一是面向企业,加快推进省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搭建科研仪器、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科技咨询、技术交易等专业化服务平台。二是建立以推进科学仪器设备共享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服务网络,发布开放共享清单,建立评价考核标准,提高开放共享数量和质量。主要目的是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本。三是抓好新型研究院建设,促进产学研金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能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条件保障。

  第二方面,进一步加强科技项目支持。坚持以服务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调整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重点支持方向。一是支持企业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聚焦研发目标的突破性、技术路线的先进性、预期成果的应用性,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省级科技发展计划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给予立项支持;二是对企业先行投入的科技创新项目和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开展的科技创新项目给予优先立项支持。三是围绕我省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统筹全省科技创新资源,力争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帮助企业开发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第三方面,进一步强化科技人才培养。依托省科技发展计划,按照科技人才成长规律构建培养体系。设立青年成长科技计划项目,加强后备人才培育;设立中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卓越人才(团队)计划项目,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支持中青年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围绕我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发明创造、核心技术攻关、领办创办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二是推动形成青年成长科技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卓越人才(团队)计划-国家科技人才推进计划梯次培育体系。三是积极改进人才项目申报要求和评价方式,不把技术职称、学历、发表论文、获得专利、荣誉性头衔等作为申报限制性条件,破除束缚科技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努力培养一批品德优、能力强、业绩好的科技人才,服务于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