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依法行政

2017年上半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总结

时间:2017-07-20 10:55 来源:长春市科技局 索取号:E017201717097
【字体: 打印

2017年,市科技局在市依法治市办的有力指导下,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依法治市工作的新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科技创新工作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依法治理工作齐抓共管。科技局把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到局长办公会的议事日程里,年初召开会议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制定本系统“七五”普法规划,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分工,采取一把手负责制,各分管局长、各处处长亲自解决法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把法治工作同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了法制工作全系统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规范化管理工作效果明显。一是健全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机制。制定《长春市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规则和程序,引入法律专家论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和后评估,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依法有效;二是加强规范化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按照《长春市规范性文件监督办法》,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按要求及时备案,对正式发文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在本级科技网站上公布;三是及时修改和完善了我局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行政处罚统计报告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认真落实评议考核制度,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科技评议考核体系。

三、执法监督工作有效开展。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法主体资格审查,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对行政执法环节、执法步骤进行具体规范,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二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成立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抽查计划、抽查事项清单、实施细则,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录入综合监管平台,实现监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三是加强日常监管,按季度就 “三段式”执法,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等情况向法制办及时报送。

四、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3月末在本级门户网站公布我局《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二是因法律修改、人员岗位调整,于4月和6月向法制办报送《权力清单调整审批表》,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并予以公示;三是按要求编制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 “双公示”目录并予以公示,具体行政处罚决定自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本级网站和“信用长春”平台予以公示,积极同其他部门建立联动响应、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社会诚信建设。

五、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有序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考虑我局知识产权保护、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拟外聘法律顾问1名,于近期将在本级网站上进行公告,公职律师1名,正积极进行申报。

六、普法宣传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法律宣传活动。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5.20全国科技活动周”、“6.16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特殊日子里,深入到机关、社区、企业、单位,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讲座等形式,深入浅出宣传各类专题法律知识,提升民众法律意识;二是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定期举办宣传培训活动,提高中小学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三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设有长春市知识产权局专门的法制宣传网站;四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国家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通过自学、集中培训、考核等途径,提高法治工作水平。

七、专利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实施专利扶持计划,本年度获得国内授权的发明专利每项资助3500元,申请国外专利的企业获国外专利授权后每项资助15000元,以专利申请促进专利保护;二是强化长春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功能作用,打造“东北亚知识产权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汇聚了全球103个国家的专利信息1.07亿条,全球商标数据2900万条,中国版权数据636万条,科技文献数据6.8亿条,为专利权人提供维权援助和维权信息服务;三是开展专利保险和专利权质押融资,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能力;四是与长春新区组成联合执法办公室,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五是开展专项执法。3月联合省科技厅开展 “护航”专项行动、6月开展“雷雨”专项执法,在市场流通领域共抽查各类商品600余件,对存在假冒专利的商品要求下架,对商家进行警告,就专利标识标准规范、专利信息检索及零售商家如何开展假冒专利商品自查等相关知识开展宣传;六是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今年3月份推荐长春欧亚卖场申报并列入了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项目。

五、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维护好法治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促进法治工作向各项工作中渗透和延伸。

二是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会前学法。

三是做好“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加强驻汽博会、农博会等大型展会执法。

四是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具体抽查事项,公布抽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抓好备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