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依法行政

2017年“法治宣传月”活动总结

时间:2017-06-30 11:00 来源:长春市科技局 索取号:E017201717102
【字体: 打印

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2017年度“法治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局结合部门实际,扎实抓好普法宣传工作,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普法宣传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明确分工,落实任务。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月工作,带头学法、用法,召开普法工作会议,制定活动方案和推进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把普法宣传工作量化、具体化,使工作有章可循,做到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落实。

(二)统筹安排,注重宣传效果。一是召开了处室宣传工作的协调会,对参与处室的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意义和任务,确保了法制宣传的一致性;二是宣传内容贴近群众生活,宣传法规政策深入浅出;三是召开了宣传活动的汇报会,及时收集情况,交流做法、总结经验。

(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密切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互动。

1.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开展2017年长春市科技活动周。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军营共同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法律法规宣讲和科普活动,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让群众了解我国前沿科技发展现状,大力宣传国家、省市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新政策, 进一步提高公共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促进公众了解科技法律、理解科学、参与支持创新,营造全社会热爱科学、尊重科学浓厚氛围。

2.开展扶贫帮困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市科技局以科技精准扶贫为主线,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深入扶贫点、包保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普及科技法律知识,引领村民树立科技引领致富的意识,安排家禽养殖、水稻种植、蔬菜培育等方面的专家入村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向村民发放 “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升村民在灾难发生时避害、自保和自救能力。

3.开展助推企业发展宣传活动。2017年6月在组织专家组对双阳吉通工业园区《汽车高新能铝制品锻造项目》、长春大成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用于生产生物基材料的植物多元醇产业化项目》进行现场验收中,集中向企业讲解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国家、省市最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政策,鼓舞企业科技创新决心。

4.参加长春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在绿园区锦江广场隆重举行长春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市科技局向现场群众发放食品药品安全常识、消防安全知识、夏日饮食安全注意事项、儿童用药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注意事项等宣传手册。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宣传手册内的各种安全知识,普及安全常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宣传手册内的安全知识贴近日常生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欢,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5.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通过举办专利布局初级实战培训班、知识产权大数据助力企业发展培训会,提升企业管理人员专利运用水平,增强企业专利挖掘能力和专利布局水平;开展长春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师资培训会,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推动工作;深入南关区鸿城街道繁荣社区,开展知识产权讲座,引导居民们学习知识产权知识、树立创新理念,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6.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培训活动。我局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走进高校、上市公司、科技型企业、科研院所系列培训活动。邀请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专家做主题报告,讲解投诉举报和维权援助的有关政策和办法;维权中心人员、服务机构人员现场讲解专利行政违法行为类型、特征和举报投诉方式。为上市公司集中培训专利分析、挖掘、导航、保险、质押等方面知识;为大学生集中讲解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和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为科技型企业集中培训专利申请流程、审查流程和知识产权侵权保护;为科研院所集中讲解了技术产业分析和如何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和城市创新发展。    二、主要成效

今年普法宣传月活动工作思路有所创新,活动时间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宣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广泛参与,市科技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各机关处室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把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用法的氛围明显提升,法治水平明显提高;二是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三是创新了法制宣传的形式,载体多,内容多,形式的转变来自理念的突破,只有不断丰富法制宣传的形式,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