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科学技术局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20年度科技创新工作、机关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任务

时间:2020-04-03 09:26 来源:科技局办公室 索取号:
【字体: 打印
  4月2日上午,市科学技术局召开机关全体会议,全面部署2020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局机关党建工作、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士气、明确方向,推进开创工作新局面。
  梁国超局长围绕12个方面、38项重点工作,深入解读2020年度工作要点,对全局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
  梁国超指出,2020年度科技创新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长春区域性创新中心建设这一中心任务,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深化科技改革和对外开放合作为动力,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保证,坚持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注重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着力找准科技工作职责定位,着力强化高位统筹整体推进,着力推动集成创新聚集合力,着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实现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梁国超强调,要立足“四个结合”科学谋划全年工作。一是要注重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在对多年积累的成型的做法和经验充分继承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谋求创新和突破。二是要注重当前和长远相结合。要立足于当前、着眼于长远,在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基础上,进一步放眼长远,谋划未来发展规划,为下步工作做必要的铺垫。三是要注重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进一步强化职责、找准定位,充分发挥科技部门职能,在确保杜绝工作盲点、漏项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寻找必要的突破口,按照课题调研-试点探索-普及-推广,进行梯次推进。四是要注重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在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的同时,对涉及科技工作当前和长远的重大课题要持续开展深入研究。
  梁国超要求,要通过各项有力举措,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要找准市级科技管理部门职能定位。切实推进观念、职能、作风的整体转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规划、抓战略、抓政策、抓服务。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内部职能体系。按照上下对口原则,统筹合局,进行职责调整,通过定职责、定编制、定岗位,进一步健全职责体系,加强对口衔接,优化职责分工。三是要立足岗位职责把握“三情”掌握话语权。要及时了解上级最新文件精神和政策法规的“上情”,要广泛借鉴外界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外情”,要全面掌握市本级实际情况和基层发展需求的“下情”,牢牢掌握科技工作话语权。四是要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大调研。把2020年确定为全局调研年,通过开展重点课题大调研,进一步摸清工作底数,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本领。五是要做好任务分解。对照省市各项要求部署,做好年度工作要点的任务分解,加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由各处室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六是要强化督导考核。做到各项重点任务每月有清单、每季有总结,将绩效考核与督导考核同步推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副局长张加才对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
  副局长杨喜春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及机关全体人员、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