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要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 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市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2-10-27 10:23 来源:长春日报 索取号:
【字体: 打印
  科技是国之利器,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了科技事业新使命,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将砥砺奋发、笃行不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听党话 跟党走
  科技强国一定有我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报告让我们为之振奋、备受鼓舞。”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校科技工作者,能够亲身参与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感到非常自豪,更加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李玉表示,将立足工作实际,加快食药用菌领域科技创新和推广示范,形成更多科研成果,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助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何其幸运,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强国必定有我!”聆听报告后,南关区科技局办公室主任赵健心潮澎湃。她说,作为科技强国的一分子,既要主动作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再立新功,更要苦练内功,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讲好科技创新故事,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提出的“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让长春中俄科技园董事长杨俐豁然开朗,“这不仅为园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是我们加快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她表示,接下来,将带领园区强化“开放创新”,加强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合作,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集技术转移、成果孵化、产业聚集、人才合作、金融联动于一体的,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国际性科技合作示范园区,为谱写长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增添动能。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创新”“人才”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创新的重视、对人才的渴求。
  “人才兴则事业兴。高校是人才培养与各类人才聚集的高地、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作为高校科研教师,我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长春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孙树林教授对报告中“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感触颇深。
  孙树林表示,将努力践行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国家需求,培养更多理想信念坚定、基础扎实、能力复合的创新人才,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科技、人才、创新,三位一体布局,为企业加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吉林省同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義程表示,近年来,企业专注于显示屏面板研发,持续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获得了百余张自主知识产权证书。“我们之所以能够顺利打开国内外市场,得益于国家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视。”王義程说,高精尖人才培育是同益光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密钥”,作为一名科技企业管理者和科研一线人员,将继续深耕科技研发,培育创新人才,带领企业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坚持创新 砥砺奋进
  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展望未来,长春广大科技工作者信心满满,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我切身感受到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越来越强,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未来充满信心!”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逸夫有感而发。作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物联网行业龙头企业,长春光华科技拥有科技专利等知识产权100余项。今年上半年,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在长春试点运行,为智能交通发展再添动力。
  王逸夫表示,将继续扛起产业报国、实业强国重任,带领科研团队加强创新实践,推动企业成为现代化物联网高端智能化研发生产型企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听报告心潮澎湃,心动更应行动”“未来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连日来,吉林省北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隋芒,带领企业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隋芒说,今年,公司打造了红色电商直播孵化基地,为社会青年和大学毕业生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同时,利用互联网促进老企业转型,不断开发新产品,“我们要用自己的科技手段服务‘三农’,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朝阳区科技局局长何刚表示,将以科技创新城建设为重点,以环南湖科技服务先导区为依托,做强“智汇朝阳”科技创新联盟品牌,扎实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项目申报、创新人才培引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