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要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我市召开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 直击堵点共谋“瓶颈”问题破解之道 以科技创新赋能长春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16 13:18 来源:长春日报 索取号:
【字体: 打印
  13日,我市召开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市长王子联与部分在长高校院所、企业面对面交流,征求对我市科技创新发展意见和建议,共谋破解“瓶颈”问题解决之道,为长春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中心、打造科技创新城、实现“六城联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成生产力,才能发挥最大价值。应建立企业出题、科学家答题、市场阅卷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要持续跟踪服务,才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生金”……座谈会上,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科院长春分院、光机所、应化所等高校院所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这一共性问题,表达了对科技发展的迫切需求。同时,还围绕人才保障、打通供需链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家们的发言折射出对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来自一汽集团、中车长客、长光卫星、金赛药业、吉林银行等企业代表,道出了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渴望和困扰,并提出具体建议:要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政府、高校、企业要发挥各自作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保障;设立支持科技创新基金,助推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认真听取22位与会人员发言后,王子联强调:
  要坚持规划引领,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大趋势,加快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创新发展规划,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
  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在人才引进、企业培育、项目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实施更加“接地气”的政策,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科技成果供给端与需求端无缝对接,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长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要持续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打造健康、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赵辉、李炜姝、赵心锐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