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要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

时间:2021-06-09 14:16 来源: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 索取号:
【字体: 打印
  6月5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同时在全国各地设有线上视频分会场。会议由科技部徐南平副部长主持,江苏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并致辞。江苏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介绍了南京着力构建全域创新、全面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生动局面,打造“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经验;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交流了西安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牵引,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速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做法和体会;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介绍了成都市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政策叠加优势,着力建设西部创新高地的经验;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交流了武汉将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逻辑起点,推进创新发展的做法和成效,以及依靠科技创新抗击疫情的深刻体会。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对创新型城市建设做重要讲话。他指出,十年来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创新型城市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支撑区域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等方面,创新型城市发挥出重要作用,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了坚实支撑。
  强调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创新型城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升创新型城市建设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把创新型城市作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创新型国家、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要强化目标导向,做好新时期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要强化任务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等明确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创新型城市要结合自身条件,发挥科技创新的长板效应,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转化应用、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开放合作等方面谋好篇、布好局。各省级科技管理部门要把城市科技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资源配置,加强政策指导,做好服务保障。
  吉林省科技厅厅长于化东、副厅长赵辉,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任远、科技局局长梁国超,吉林市政府副市长崔志刚,科技局局长王德林及我省创新型城市建设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省科技厅分会场参会。
  长春市是2010年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2017年经科技部评估,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春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四个面向”,矢志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着力深化对外开放水平;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为长春市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