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要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助推科技成果落地我市启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立法

时间:2021-06-03 15:47 来源: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 索取号: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市人大年度立法计划安排,今年年初,市科技局会同市司法局、市人大法工委、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联合组成立法起草小组,启动了《长春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制定工作。

  在起草过程中,起草小组重点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先后向在长知名高校院所、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征求意见,并对杭州未来科学城、杭州国家自创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等科创机构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研究吸收发达地区先进经验。

  《长春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立足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需求,以调动各方主体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为核心,以实现“有的转”(解决源头问题)—“有权转”(解决权益问题)—“愿意转”(解决动力问题)—“转的顺”(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为主线,旨在解决国家法律和改革政策在本市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就落实国家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精神作出创新性的制度设计,充分发挥地方立法补充、先行、创制的作用,从各方主体、行为、权责等全面对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活动进行规范,进一步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的法治环境,为科技改革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