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要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驻长高校2名科技工作者获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

时间:2021-02-26 11:17 来源:办公室 索取号:
【字体: 打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驻长高校2名科技工作者获表彰,其中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被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2018年,吉林农业大学与陕西省柞水县建立了校地合作关系,李玉院士作为国内“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的首倡者、吉林省科技特派员,在柞水县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规模较大、辐射效应强的示范基地,建设社川河流域木耳产业带,全面开展木耳深加工产品研发,辐射带动了柞水县9个镇42个村共同发展木耳产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帮助当地300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期间,对李玉院士团队选育推广种植的黑木耳、玉木耳,在带动当地脱贫致富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柞水木耳点赞道:“小木耳 大产业”。2012年以来,李玉院士团队深入全国40多个贫困地区,推动建立31个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帮扶800余个村、3.5万余贫困户实现彻底脱贫。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此外,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科技特派员典型代表,通榆县边昭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挂职),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教授,吉林大学科技扶贫小分队队长崔金虎被评选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7年以来,崔金虎教授以科技扶贫为重点任务,突出发挥自身和吉大科研资源优势,依靠科技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做好智力扶贫、技术扶贫、项目扶贫,成功助推通榆县实现了脱贫。(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