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要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送政策到一线、传技术到车间

时间:2020-12-08 09:53 来源:科技人才与企业服务处 索取号:
【字体: 打印

1.在“红色孵化器企业”摆渡创新工场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党建工作特色区块
2.在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与车间工人进行技术交流
3.在吉林中农阳光数据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探讨应用技术发展前景
4.在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向企业解读科技惠企政策
5.在长春奢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企业介绍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

——科技发展服务团深入开展助企服务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共长春市委关于“保企业”的部署要求,发挥科技政策、科学技术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引导与支持作用,按照《科技发展服务团工作方案》要求,11月23日至27日,市科技局组织科技发展服务团专家到摆渡创新工场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中农阳光数据有限公司、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上4家企业均属党建工作五星级非公企业)及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现地讲授及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助企服务活动。
  党建工作五星级非公企业是《科技发展服务团工作方案》明确的重点服务单位,本次活动将4家此类企业列为首批服务对象。
  11月24日,在摆渡创新工场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服务团参观了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党建工作特色区块,了解了创新创业情况、产品研发与销售状况。摆渡创新工场采取党建+三创工作模式和五创+五悦工作方法,围绕政治引领、助力发展和树立形象三个方面助推党建工作,有效促进了在孵企业发展。科技发展服务团在充分肯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同时,重点介绍了涉企科技创新政策,长春光机所赵嵩总工程师还提出了建议,希望企业能够与长春光机所合作,共享光学类大型科研仪器设备,降低研发成本。
  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改革发展实践证明:高新技术产品最具市场供需远景,高新技术企业最具经济发展活力。
  11月25日,在吉林省中农阳光数据有限公司、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助企小组介绍了政府支持高企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的重点方向,吉林大学陈延礼教授还与企业负责人就“双十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深入交换了意见。长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陈晓娟教授围绕基于卫星遥感、无人机、无线传感等技术,建设含采集、储存、分析、应用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生产及管理信息数据库,与企业技术人员深入进行了探讨,为企业科技研发工作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科技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在选聘人才竞争压力持续增大的严峻形势下,企业采取突出产业特色、发挥行业优势等方法吸引能人,围绕专项科技、拓宽研发领域等方式招纳精英,凸显人文关怀、加强综合保障等措施留住人才已十分普遍。
  11月26日,在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助企小组了解到人才引进与保留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矛盾之一,亟待解决的问题涉及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解读了引进外国专家、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政策,介绍了个别典型实例。长春理工大学理学院秦旭磊副教授与企业达成初步意向,负责推荐符合要求的博士毕业生进入企业博士后工作站。
  11月27日,在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农业科学院林波副研究员重点围绕特色果蔬优良品种选育技术、果蔬主要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智慧农业方面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特别在草莓育苗及主要病虫害防治方面给予了专业技术指导。据董事长李栋梁介绍:该公司与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合作成立的“爱之源”草莓研究所,正是运用产业特色、行业优势吸引相关领域人才,逐步形成人才链接技术、企业绑定院所的局面,是产学研密切合作、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受益企业。
  此次活动为促进党的建设与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增设了宣传窗口,为加强政产学研沟通与合作搭建起简约平台,为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及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与利用疏通了便捷渠道。活动效果基本达到了预期,科技发展服务团今后会扩大助企服务范围、汇聚科技资源力量,坚持政策引导与技术支持同向合力,为域内企业持续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科技发展服务团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