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要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长春荣获2019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最具潜力城市殊荣

时间:2020-11-09 14:44 来源:外国专家服务处 索取号:
【字体: 打印
  2020年11月8日,在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式上,2019“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结果揭晓,长春入选“最具潜力城市”,综合排名在东北地区居首位。
  “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评选活动由科学技术部批准、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主办、《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实施,每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十年。评委由诺贝尔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专家等外籍专家评委和在华外籍人才组成。本次主题活动的外籍专家评委团队包括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一位图灵奖获得者,高端专家阵容之强大达到历年之最。评选活动紧扣“城市开放与人才引进”这一主题,根据各城市在吸引外籍人才、服务外籍人才、发挥外籍人才作用等方面的总体状况,按照外籍人才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科创环境五大标准及23项指标展开。活动力图在展示中国城市引才引智风貌的同时,探寻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创业价值取向,引导城市重视引才引智综合环境建设,以吸引更多高层次海外人才来华创新创业。
  据统计,目前在长春工作的外国人数量为1429人,有5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1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外国专家”。自2017年4月全国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长春市共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6400余件,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约1200件,占比约19%。
  在科技部(国家外专局)的支持下,长春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推出优化外国人才在长创新创业发展的系列举措。一是紧紧围绕长春市重点产业领域,积极申报国家引智项目,“十三五”期间共获批45个项目,引进高端外国专家200余次人次。其中长春海伯尔公司引进的古巴专家通过现场指导,不仅改进了生产工艺,并解决了数个技术难点,同时把古巴和WHO先进的GMP理念植入到公司,同时借助政府和人才市场为企业搭建的平台,再次拉近公司与国际先进制药水平目标的距离,外国专家对我市5个“千亿级”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领域贡献了智慧。吉林省普蓝高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外国专家指导我方技术团队和当地农民种植蓝莓新品种,直接带动增收200万元,远期带动增收1000万元以上。2020年4月11日,吉林省政府发布了9个贫困县退出的公告,其中就有项目专家指导的靖宇县。二是疫情期间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下发《关于做好在长外国专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服务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审批不见面”的政策,采用“承诺制”全程网上受理;利用QQ群、微信群发布有关抗击疫情、外国人居留和助企纾困等实时信息,提供权威政策;加强对在长工作的外国专家健康和所在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排查,实现了在长外国专家“零感染”。三是支持长春市“大项目”单位引进高端外国专家。在复工复产阶段,积极与吉林省科技厅沟通,保持一点连两端,主动对接长春安沃高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五丰进出口贸易(长春)有限公司,帮助单位做好注册登记、为外国人才核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市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项目支持。四是丰富在长外籍人才业余生活。组织我市的外国人群体,征集刊印了“我眼中的长春”双语专刊,连续多年邀请他们参加“外国人拍长春”、“外国人看长春”活动、邀请由14个国家和地区的47名学员组成的“一带一路”企业转型与管理创新研修班在长春培训交流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