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要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多规合一”破壁垒 “一张蓝图”绘发展

时间:2019-01-04 11:00 来源:长春日报 索取号:
【字体: 打印

  规划“打架”、在发展中各自为阵、内容冲突、缺乏衔接,怎么破?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市全面启动了“多规合一”工作。2017年6月,我市又“以市代省”承接国家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工作。2017年年底,我市正式向国家“交卷”。自此,长春的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了发展优势。

  在“多规合一”的引领下,我市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统筹产业布局,引导重点产业集中集约发展,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多规合一”为统领,强化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的刚性约束,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在“多规合一”前提下,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极简审批”,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多规合一”改革让全市成为“一盘棋”,初步实现了“一张蓝图”绘发展、“一个平台”共审批,“一套数据”共分享的目标。

  重构了空间规划体系:按照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要求,建立了“以空间规划为统领、部门专业专项规划为支撑、分区(县市)规划为平台、实施性详细规划为依据、城市设计贯穿各层级”“逐级传导、条块结合、城乡覆盖”的空间规划体系。实现了“一干到底、一管到位”。

  划定了“三区三线”:围绕10个方面自然本底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条件,选取35项指标开展基础评价。基于空间发展战略,划定了市域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落位了空间坐标,确定了国土空间用途唯一属性。

  形成了“一张蓝图”:系统整合各类空间性规划核心内容,编制了一套覆盖全域、统筹全局的空间规划成果,绘制了20余幅配套图件,建立了长春市全域空间信息数据库。

  明确了“一套标准”:研究制定了10项技术规程,实现了规划期限、基础数据、坐标系统、用地类型、指标体系、管控分区等空间规划编制基础“六统一”。

  建设了“一个平台”:系统整合省市县3个层次、20余个部门200多项数据资料,建立了“1161”的综合信息平台,初步实现了与政务服务平台审批系统、规划审批信息平台等部门信息系统的共享共用、互联互通。

  提出了“一套改革建议”:通过梳理和分析现行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技术规范等在规划编制和实施中存在的矛盾和冲突,提出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规划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具体建议,共计62条,形成了《空间规划改革建议研究报告》,建立规划实施长效机制。

  建立“多规合一”重大项目库:按照年度(2016~2018年)、近期(2019~2023年)、中期(2024~2028年)、远期(2029~2035年),新建、改建、扩建,县(市)区、开发区及市直各部门全域、全行业分期分类建立项目库,生成储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