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要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光波导多功能集成光子芯片项目落户经开区

时间:2018-11-19 09:32 来源:长春日报 索取号:E017201818004
【字体: 打印

  18日,在光波导多功能集成光子芯片项目签约仪式上,经开区企业长春市华信科瑞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与吉林大学达成长期合作意向,通过校企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品在大数据中心及5G网络建设等高速通信应用领域的竞争力,促进“智能化光网络”及“量子光通信”等高新技术发展。

  “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产品与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弥补了国内国际技术空白。”长春市华信科瑞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闫竣介绍说,光波导多功能集成光子芯片项目以光电子集成技术为基础,基于功能波导材料性能方面的优势,研制面向高速光互连网络构建的多功能集成光子芯片,并进一步实现光信号一体化智能路由控制。该项目一期投资约1亿元,用于升级10万级净化车间和购置光刻机、抛光机、可调激光器等生产设备。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单一功能芯片300万个、集成功能芯片200万个,产值约8亿元。

  光波导多功能集成光子芯片项目的落户,是经开区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为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经开区确定了“三个一”的发展思路,即通过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带动一批特色产业,打造一个孵化平台,全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区已引进3位院士项目,这些项目具有高科技、高产出、高附加值的特点;作为该区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科创广场,目前已有50多户企业入驻。下一步,经开区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