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要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我市召开2017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时间:2017-02-27 14:41 来源:政策法规处 索取号:E017201716631
【字体: 打印

2月24日,我市召开2017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家、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我市创新发展步伐,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市科技局局长孙国庆作题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科技支撑》的工作报告。副市长白绪贵出席会议并讲话。

白绪贵充分肯定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改革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长春科技大市场启动运行,去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08亿元,是上一年的4.4倍多,占全省比重超过93%;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累计为800余户科技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服务,投融资超过46亿元;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双十工程”支持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创新主体培育取得较大进展;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科技产业园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不断加强;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

白绪贵指出,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大的国际环境来看,正在孕育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我国经济形势来看,正在经历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的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转变;从长春市来看,正在面临经济发展速度从中低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经济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移、经济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同时,科技创新工作也面临创新投入不足、创新主体少且实力不足、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创新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等困难和问题。

白绪贵要求,发挥“三个优势”、坚持“三个面向”,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发挥“三个优势”,即:科教人才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企业,面向产业,面向县(市)区、开发区。突出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即:大力培育和发展创新主体,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政策落地。

白绪贵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全年目标完成提供坚强保证。要注重发挥创新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成立科技创新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协调,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要深入开展好“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大家想事、干事、成事。全年工作中,要利用好计划资源和市场资源“两种资源”,要具有区域全球眼光和发展眼光“两种眼光”,要善于运用过去行之有效的办法和创新举措“两种办法”解决问题,要做到善于联系企业、服务企业和善于联系重点项目“两个善于”,要牢固树立奋发有为和依法创新“两种理念”,尤其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良好的作风和务实的举措推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国庆在工作报告中简要回顾2016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科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聚焦创新创业主体发展需求,推进科技计划管理向创新治理转变、科教人才优势向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转化、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转型,努力提高科技创新供给质量,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新的突破。主要是:长春科技大市场启动运行并发挥作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主体加快成长壮大,科技金融结合取得新的进展,科技创业孵化能力不断提升,医药健康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态,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成效明显,科技创新支持政策更加有力。

孙国庆着重部署2017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任务。今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长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吉林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为统领,以“一二四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着力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坚决打好科技体制机制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项目、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四个攻坚战”,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城市创新发展能力。重点工作: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二是优化科技计划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是大力培育科技企业,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四是加大协调推进力度,推进医药健康产业提质增效;五是建设“双创”核心区,推进科技服务集群发展;六是加强科技对口合作,推进互利互惠、共赢发展;七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八是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

市政府副秘书长马长山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搞好传达学习、建立责任机制、强化跟踪督导等要求。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工业大学、高新区管委会、安旨科技等单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长春新区、各县(市)区、开发区负责人,部分驻长高校院所负责人及科技(产业)处长,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新三板”挂牌科技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负责人参加会议。